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

夢參老和尚答問-4/6/2009 香港理工大學


昨晚得聞得見一位九十五歲高齡,依然中氣十足,精神飽滿,行動靈活的高僧;夢參老和尚。
老和尚今天是講法華經法要的第三天,正有答問時間,所說的內容是非常實用和重要,從老和尚的對答中,正示他的實修功力,他的體驗是實實在在,非常精闢,是直指問題的關鍵。

以下是一點紀錄;

1。問:我深信因果,深信種善因得善果,我也不斷行善唸佛,但為何自己有個敗家子?將自己的棺材本也敗去,我是八十歲的老人家,我應如何見對呢?
答:妳既信因果,這正是前世因果,妳欠人的,妳要不要還?前生妳有辨法走了人家的,人家要不得妳還,無妳辨法,現在唯有做妳兒子,看妳還走得去否。有 債才來,無債不來。或是妳欠人的,來討債,或是人欠你的,來報因的。棺材本要來做什麼,棺材本無了,那很好,無棺材本就不用死了。債還清了那就好了,這是 好事,他要多少就給他多少。這是好事。

2。問:為何我的朋友中,有些人,口中常說道德,滿口佛言佛語,但為人郤不是這樣,不見得他們有修養,不見得他們真的行善?我應如何處理?我應去教導他們,還是要遠離他們呢?
答:他們口說的一套,行的是另一套,這樣,他們說的便是假的,不用信了。一個比喻;有一隻狸貓,常常跟著一位和尚,和尚到那裡去,牠就去那裡,牠是聽 了法語,但牠仍是一隻狸貓。你應檢討自己,為何有這樣的朋友,為何要和這些人在一起。你沒有能力去改變他們,就要遠離他們。

3。問:老和尚,你有緣見過九華山地藏王菩薩肉身塔的開塔盛事,可否跟我們介紹當時情況?
答:當年是一九三一年,我仍是位小和尚,沒有什麼地位,看的人都是當時的前輩大和尚,和出資開塔的大亨,當時上海三位大亨,其中一位是杜月笙,他們在 前面圍著看,我當時只在外圍,是看得不清楚的。本來我沒想過去,是夢中有人叫我去的。開塔是六十年一次,每次要拆了舊的,將一位修地藏王菩薩法門的高僧的不壞肉身開封,為他修剪頭髲,修剪指 甲,他的頭髮和指甲還會長的,剪出來的頭髮和指甲,用具也要放在塔內,不會取出,下次會用新的剪,之後要將塔重建,封好。為何人死了,頭髮跟指甲還會生長 呢?原因就是”加持力”,要讓世人相信佛法僧是不可思議,令人信服,令人生信。這活動現在不讓進行了。

4。問:佛教人士對”人人皆有佛性”不會陌生,但對其他教的教徒來說,應如何講解,如何讓他們明白呢?
答:其他宗教人士是有另一套想法,有點不同。我在獄中曾為人取笑,說和尚都是騙人,不工作,不做事,說是不爭名利,我當時對他們說,和尚跟一般人不 同,你見過鐘錶嗎?錶盤會動嗎?他答:當然不會,會的話,那時間就不是亂了嗎。就是這樣,出家人就如錶盤不動,若然連和尚都動了,世界就不是更亂了嗎。
一次,宗教大會,派我代表佛教聯會出席,當時基督教代表在指責,佛教是迷信,說六道輪迴,那有這回事,問我認不認。我當然不認。他們要我解釋這是何道理,我問,基督死後到那裡去?他答:他從天上來,死後又回到天上去。我答:這不是一種輪迴嗎?

5。問:我問法師應如何念佛。法師答:以清淨心唸佛,何為清淨心?
答:沒錯,以清淨心念佛。唸佛是一種對治,是對治我們心不清淨,佛心是清淨,成佛了,心就是清淨,心清淨就不用唸佛。

6。問:我們有業障,要懺悔,究竟唸佛號,唸滅罪真言,還是唸金剛薩埵心咒好呢?那一個除業障較快呢?
答:都不快。最快是心懺。一切唯心做,罪也是心造的,心改過,罪就滅了。
人們在叩頭,在拜,只是這樣做,做多少也滅不了罪,要心中改過,這是最快。
有不少這樣的事例,病也好了,我曾動手術,跟我開刀的醫生曾對我說,你得多活五年。到現在已過了二十年,我曾回去見這位醫生,我跟他說老人家還活著,他跟我做詳細檢查,結果出了,他對我說;你的內藏功能比未動手術前還要好。

7。問:唸經,歸依能消業障,為何有位朋友,一唸經就發狂?
答:一定是有怨親債主,你想解脫,他見你唸經就來了,不讓你逃脫。只要跟師傅一起唸,多做法事,就好了,立杆見影的。

:心懺;是十種懺悔方法的其中一種,亦是最快最徹底的一種懺悔方法,其中涉及出世間的智慧,觀罪的空性,觀一切法空。可參一偈;“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,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即名為真懺悔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