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

夢參老和尚法華經開示-4/6/2009 香港理工大學


得聞夢參老和尚法華經第三天開示,內容充實,作一點紀錄。

忍辱
我在社會當和尚當得不好,獄中我得好好修,就修好了。我修不惡口,不動怒,不駡人,要修這個,我修了二十年。我親眼見過,住我樓上一位在街上為人畫畫的 人,一幅十塊錢,上午一幅,下午一幅,一天兩幅,是這樣過日子的。一天,我見他在街上行,給一位黑幫中人刻意踫撞一下,本來算了就好了,但他上前跟人理 論,口角下,給人打死了。
有時,道理是說不通的,忍一下好了,就是這樣,命都送了。忍辱是這樣,很重要。
法華經中有位常不輕菩薩,他就是不會輕視任何人,人皆有佛性,人皆會成佛,成菩薩,你怎敢對佛不敬,你會駡佛,駡菩薩嗎。他是這樣想,是這樣做的。

讚嘆
見人好,見人做好事,要讚嘆,不要妒忌。去讚嘆他人的功德,自己也分到一半功德,很好,但再讚就沒有功德了。

地藏王菩薩
人們對地藏王菩薩有點誤解,一聽到地藏王菩薩就怕,他們以為地藏王菩薩只在地獄度眾,一提到他就一定想到地獄,這是錯的。地藏王菩薩何只在地獄度眾生,在不同地方也同樣度眾生。
地藏經人說是雜華嚴,是的,我也體驗到這點,地藏經實在是華嚴的一部分。在天上說的經,為了解答摩耶夫人的問題,所以提到地獄。經中提到的菩薩都是大菩薩,不是小菩薩,每位都是大菩薩。

慈悲
人人知道觀世音菩薩是慈悲,當初入藏,見到馬頭明王,我心中有疑問,為何觀音菩薩會變成這樣子?對不同人,有時做法是不同的,有些人要軟,但對某些人,軟了,他反而會做業。觀世音菩薩是慈悲,馬頭明王也是慈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